穿越

穿越

   

「這麼冷的天氣,你要去哪呀?」

   

Keith 突然回頭問,我嘴裡還塞著第一口牛排來不及回應,他又接著問:

   

「日文的『好吃』是不是叫什麼『歐伊西』?」
「哈,我不是日本人,我從臺灣來的。臺灣話叫『齁加』」呼!終於吞了下去……
「齁……加…….原來是臺灣人,老實說亞洲人我都分不出來啦,不過你分得出英格蘭人和蘇格蘭人的不同嘛?」
「哈,應該可以,好歹來英國也三年多了……噢對,我晚上要去 Mallaig 過夜,明天早上搭渡輪去 Skye 島……」

   

Isla 從廚房走出來,看到我桌上的牛排才吃沒幾口,白了 Keith 一眼:

   

「Keith 你讓 Eric 好好吃飯啦!別一直問東問西的!」

   

倚著門框的 Keith 對我吐了舌頭,繼續轉過頭去看著外頭飄著的細雨。Isla 走到櫃檯,背對我,可能是在看著帳冊還是玩報紙上的填字遊戲。我猜填字遊戲比較有可能,畢竟,這麼偏僻,生意這麼差,可能大半天就我一個客人,看什麼帳冊?

   

面對這進入蘇格蘭高地六天來最豐盛的一餐,從沒想過自己居然可以這麼餓。雖然這塊蘇格蘭牛排有那麼點難嚼,但在零度上下不時飄雨的天氣裡,開了四百多公里的路後,就算眼前是一塊木頭,我應該也會啃出汁吧?

   

「Eric 你一個人旅行?」Isla 突然轉過來問我,然後我瞄到 Keith 在偷笑。
「對啊,我常這樣,想走就走想停就停。」
「你等等要去哪?時候不早了,要不要在這過夜將就一下?」
「他要去 Mallaig 啦!」Keith 插話
「Mallaig?可能還要開兩個小時才會到欸!」Isla 有點驚訝
「對啊,我 Mallaig 青年旅館訂好了,下次有機會再來你們這兒,旁邊那個 Black Mount 湖好美!剛剛有去繞了一下……」
「對啊!你明年春天來,Black Mount 旁邊那片森林才美呢!運氣好,你還會碰到狐狸,他們好可愛……」Isla 開始連珠砲起來……
「厚~妳讓人家先吃飯啦!看他餓成這樣!」Keith 露出一種報了仇的幼稚皮蛋臉。

   

喝了口威士忌,身體暖了起來後,我放慢吃飯的速度,靜靜欣賞眼前這一幕:Isla 其實不是在玩填字遊戲,她在看小說;窗外雨停了,慢慢有陽光灑了進來;Keith 輕輕吹起了口哨,我一聽旋律,是綠袖子……

   

同樣的位子,同樣的角度,這小店裡,也同樣就只有我們三個人……十一年後,我坐在士林這家跟後面夜市路邊攤差不多平價的牛排店裡,牆角的喇叭突然傳來了綠袖子的旋律……那瞬間,外頭車水馬龍的聲音不見了,所有擺飾、地板與門窗都變成了木頭做的!站門口的年輕男店員變成了有著灰白甜甜圈鬍子的 Keith 大叔,收銀台前背對我的女子,身上似乎掛著 Isla 那件綴滿碎花的洋裝……我,一個孤獨的旅人,來到蘇格蘭這個叫 Achallader 的地方,一塊牛排、一碗熱熱的番茄洋蔥湯、一杯蘇格蘭威士忌,讓這個短暫的停歇,身體與心靈有了溫暖的邂逅。

   

「看!彩虹!」

   

我跑到門邊,順著 Keith 的手指望向不遠的山邊,一道虹從山後劃破灰沉的天空。Isla 也走了過來。突然我手上多了台攝影機,從那蘇格蘭高地偏僻的小屋外面慢慢飛上天空,畫面中三個微笑的臉孔看著鏡頭後面的彩虹。雖然,他們不怎麼認識彼此;雖然,他們還是來自不同地方的人。但在那一刻,被天上那座繽紛的橋連起來,共享著,這天晴的小幸福……

   

「有機會再來!」離開時 Keith 為我開了門。我戴上安全帽,發動店門口的機車,再次鑽入臺北的車水馬龍之中。

   

葉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