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魂的和諧

靈魂的和諧

 

當克卜勒將星體放到樂譜上,並以「和諧」為名譜出樂章時,我們便開始將世間萬千物質,以「能量」或「質量」定義其「存在」。

   

於是,兩個具有「質量」的物體,即使在空間中相距很遠,卻因為彼此的「重力」產生之時空凹陷,在「場」中彼此吸引、接近。

   

「距離」是個危險的事,因為在重力場中,隨著距離接近,兩者的速度越快。最終,相撞、崩壞、毀散,成就了熱力學第二定律下的必然死寂。

   

但神奇的是,當兩個重物在彼此吸引的同時,也繞著兩者的重心旋轉。切線的轉動速度造成了法線的離心力,與向著彼此的引力對抗著。最後,保持平衡,讓兩者在各自的軌道上運行,就像在漩渦邊緣上快速航行的船隻般。

   

有人說,是因為有超越光速的「信息」在其中穿針引線、彼此協調,讓所有在宇宙間運行的物質與能量,各自在自己的軌道上,用該有的速度向正確的方向前進。

   

於是,在克卜勒的樂譜上,那完美的和諧感動了我們的靈魂。因為這以信息傳達的「默契」,不就是兩個靈魂彼此吸引、牽絆、並繞著某個平衡的中心一起迴旋?

   

曾有科學家研究人在死亡的瞬間,損失了幾公克的重量,聲稱那便是人類靈魂的重量。與其透過物質化的方式試圖解答靈魂的形式,我毋寧相信,那是因為靈魂本身的深刻程度所造成的「力場」。人一生中所經歷的每分每秒,都是靈魂的材料。材料能否深刻,端看你是否願意付出、願意坦誠、願意尊重每一種自由的可能性;在土石河海面前,你懂得敬畏;在所有生物面前,無論是動物或是植物,你願意從心裡相信它們也是有靈魂的,你願意尊重並保護他們的生存權利。你欣賞每個精彩的存在,你更懂得創意與創造力是如何推動我們前進。唯有不斷讓自己如此,你才會成為一個靈魂深刻的人。

   

兩個靈魂深刻的人相遇是這世上最美麗的一件事。無論你們距離多遠,無論你們是否有共同的生活經驗;甚至,你們僅僅在生命的軌道中短暫交會,然後彼此各奔東西。但你心中永遠知道,你的內心深處藏著一個語言無法訴說的「東西」。這個「東西」,不用解釋、毋需說明,對方便能夠完全地明白並了解。我們的心靈,就如同克卜勒的行星樂章。縱使距離遙遠,卻可有著不受羈絆的默契,讓彼此舞出心領神會的和諧。而這美麗所帶來的的感動是如此真切,真切到比萬有引力更實在。

   

那個「東西」是什麼?

其實不用回答,我相信你是知道的。